《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转型背景下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

 
来源: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引言:独立学院转型为应用技术学院

独立学院是顺应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这个时代的产物,是具有一定条件的母体高校引入社会力量而组建的,是一种新的办学尝试。截至2017年5月31日,我国独立学院共265所[1]%,是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十几年的历程,由规模扩大发展到质量提升,独立学院在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从独立学院招生、就业及学校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来看,独立学院发展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根据《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独立学院无论是继续作为独立学院存在,还是转变为民办高校、或者与母体高校合并,转型发展都迫在眉睫;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2]转变办学理念,加强实践教学,走现代职业教育道路,向高水平应用技术学院转型,成为独立学院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1 独立学院实践教学现状

1.1实践教学内容

实践教学是相对理论教学而言,泛指实践性教学环节,有实践教学课程和技能训练课程。实践教学课程有理论课程的实验课程、上机操作,有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也有相对集中的实践教学,包含了专业实验、工程训练、工艺实训、生产实习、市场调查、课程设计、军事训练、学年论文、顶岗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技能训练课程包含大学生课外科研训练、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技能培训、创新教育、创业训练及大学生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

1.2 独立学院实践教学特点

对照以上所列实践教学环节,结合独立学院实践教学实际,可以得出以下特点:

①实践教学内容因专业不同而不同,但一般都包含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及军事训练,重视毕业设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国防教育。

②实践教学活动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学生自主参与、主动设计的少,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实践内容脱离。

③重视实践报告,但缺乏实践分析,实际动手实践能力的训练不足。

④缺乏创新意识,跨学科综合实践及团队合作实践少。

2 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内涵

独立学院实践质量保障教学体系是指为保障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依据规定的质量标准、按照一定的运行规则、采用特定的管理策略和管理手段对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实施保障的一套理论和方法。

结合教育质量保障的相关理论及独立学院实践教学的实际,参照“输入—过程—输出”模式,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可分为实践教学准备、运行过程及输出结果这三个阶段,其中实践教学准备阶段包含了独立学院对实践教学目标理念定位系统及师资力量、基地建设、经费投入等物资保障系统,运行过程阶段包含了实践教学运行实施系统、信息收集系统、教学管理系统,最后输出结果阶段包含了评价反馈系统及改进调节系统,主要评价反馈学生学习质量、校企合作质量、社会反馈质量等,这七个系统间相互作用共同形成了一个闭环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且在交叉协调过程中不断发展完善。

3 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原则

针对独立学院实践教学特点,独立学院构建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遵循以下原则:

①目标性原则:独立学院实践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要从“应用技术学院”出发,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更好地保障实践教学质量,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②科学性原则:构建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遵循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规律,要符合独立学院的实际需要,要以科学的态度,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独立学院实践教学情况。

③系统性原则: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参照系统论的观点,全面、系统地分析实践教学质量保障要素及要素间的关系,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④持续性原则: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要保障学生在校期间实践教学不间断,并且坚持可持续发展,跟上信息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完善,更好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⑤动态性原则:构建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在动态中寻找平衡,打破学校、专业、课程、课堂的边界,积极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与企事业单位或行业拓宽合作范围,根据社会需要,共同制定实践教学大纲、实验室、实习基地、就业基地等,实现学生就学与就业无缝对接。

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一种注重过程的管理体系,注重的是其发展性和可变性,可以实时、滚动地进行分析,能及时、有效地监控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情况,为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完善和调整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案支持。

4 转型背景下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策略

4.1更新实践教学理念,提高认识

独立学院转型定位为“应用技术学院”后,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作为独立学院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强化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职业能力及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直接关系到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然而,独立学院多是依托母体高校办学,“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技能”,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系统培养与考核,缺乏对实践教学质量的有效管理,实践教学质量由于各种原因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在独立学院发展转型为“应用技术学院”背景下,此问题得不到解决,必将影响其可持续发展。因此要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更新实践教学理念,明确培养目标,突出应用型、实用性,以市场需求、多元化就业为导向,建立一个完整有效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独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独立学院顺利“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4.2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强基础实践和创新实践

独立学院转型为高水平应用技术学院,既要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也要强化实践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辅相成,要打破原来的“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辅”的结构,积极建构“学术—技术—职业”一体化的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协调创新能力。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设置适应时代发展的实践教学内容,适当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学时、学分比重,突出实践教学重要性,构建独立学院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强化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

加强基础实践,确保实验、上机操作质量,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逐步实现“教—学—研”的转变;尝试由综合开发性实验替代单一验证性实验,增加课程设计的灵活性、综合性,将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真正用于实践,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系统分析、自主设计和研发的创新能力。

加强实践报告分析及实践成果转化,借鉴答辩制度和成果展示,巩固实践成果,促进实践成果转化。特别是在通信电子、机械制造、自动控制和软件设计等实习实践方面,注重跨学科综合设计、团体设计及成果转化,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提高社会效益。

4.3 优化实践教学环境和条件,加大校企合作力度

加强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更新实验教学设备,完善实践教学条件,加强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和就创业基地建设;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与现代企业密切联系,深化产教融合,资源共享,积极开展多项合作交流,探索独立学院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方法、新途径,让学生深入企业实习实践,让企业进入学校“对口”培养。特别加强计算机、软件工程、机械设计、自动化、财务管理、临床医学等实践性强的专业的针对性培养,“迎进来,送出去”,既为企业储备人才,也增加独立学院实习和就业机会。

4.4 强化实践教学评价,创新实践教学管理

独立学院实践教学环节的完成往往由专业承办学院、教务管理、学生管理和实验室管理等多个部门共同完成的,相应的实践教学评价和教学管理要多个部门共同进行,因此要加强部门间沟通交流,建立与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要由经验管理上升到理论管理,强化实践教学综合评价,利用互联网、物联网、远程监控、智能手机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实践教学管理现代化;要对独立学院实践教学和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保障实践教学质量,促进独立学院顺利转型。

结语

建立一个相对完整有效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独立学院转型的迫切需要,对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的建设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有利于正确、客观的评价学校的实践教学质量,强化实践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通过构建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能够促进师生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强化生命线观念,有效保障实践教学效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对促进独立学院教育教学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名单[EB/OL].(2017-06-14)[2018-06-08].

[2]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EB/OL].(2017-06-22)[2018-06-08].


文章来源: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报 网址: http://shyyjsxy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2508.shtml


上一篇: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设计作品
下一篇: 无机化工论文_空心NiCo_(2)S_(4)纳米球助催化剂担载ZnIn_(2)S_(4)纳米片用于可见光催化制氢(英文)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